过直易弯

【楼诚衍生】凡中仙

第一卷  琅琊传


章一(中)




“爹,我回来了”未见人,先闻声。迎着蔺晨的不是嘘寒问暖,而是一卷飞过来的竹简,蔺晨捡起来看了看,《左传》,是孤本,蔺修远平常惜之如命,今天竟是把它扔了出来,怕是气急了。不过蔺晨也不奇怪,自己出游两年,没寄一封信,没回一次家,以蔺修远的脾气,没把上山之路的机关改成天罡阵,已是顾忌父子之情了。




“畜生”蔺修远虽砸了中了,可看清扔出去的是什么觉得心都抽了一下,气全算在眼前这个不孝子身上,走上前扯过书,用袖子细细的擦拭,又借着灯光仔细翻来覆去的瞅,确认没磕着,放心了,转头骂道“你是死的么,怎么也不知道接着”。




“诶哟,爹,我就指望着你砸我一下好消气,躲都没敢躲,哪敢接呀,哪知道你把这宝贝扔出来了”




回来的路上蔺晨几番思量,心也定下来了,那老头知道的虽多,于琅琊阁却也不算什么,毕竟琅琊阁虽隐秘却也没什么不足为外人道的秘密,只是那句笃定的“找不到”还是让他心突突的跳,不过到了家,见到了父亲他也不急了,乐得陪着蔺修远东拉西扯。




“那就是眼力还得练,要是眼力好了,哪至于出去找了四年,媳妇还没找到”蔺晨不说正事,蔺修远却是憋不住,看着蔺晨身后没人,也知道自已又要失望一次。




“爹,儿媳妇虽然还没找到,可是却有眉目了,只是要烦请您卜上一卦”便把白天酒馆里的事儿细细的说了一遭。




“晨儿,不用卜也知道此老叟绝不寻常,为父问你一句,若他今日所言非虚,你待如何,还找不找。”




“找”蔺晨目光烁烁,没有半丝犹豫




“你说找人,你可知所找之人是何模样,家住何处,年方几何”




“不知,不单这些不知,这世上究竟有没有这个人我不知,是男是女我不知,是否还活着我也不知。”




“加冠之日你连补三卦皆死卦说明你与此人无缘无分,这一样你总该知道”




“就是无缘无分才要找,要是有缘分卜卦就好了”




“那你还要找多久”蔺修远叹了口气




“爹,你等院里的荷花开花,还要等多久。”




蔺晨的娘亲是江南人,花中独爱荷,可嫁到琅琊阁便再也没见过,蔺晨十岁那年娘亲病重,医无可医,留在世上的最后一句话就是想再看看家乡的荷花。转月蔺修远便着人挖了片池塘,遍种荷花,可山上气候不好,十四年,映日的花一朵没开,听雨的叶倒是覆满了池塘。




“爹,你我是一样的,你明知山上开不出荷花还是要种,我明知和此人无缘无分,可自我懂事便能感觉到这个世界上有人在等着我,梦里他在叫着我,一遍一遍问我为什么还不来,虽然我不知道他究竟是谁,他还能等多久,但我知道我一定得找下去,穷尽此生”




“好,若你心志如此,此卦何须再卜,不过徒增烦恼,吃饭去!”




也不待蔺晨有反应,转身便走。




“别走呀,你让没让人做我最爱吃的烩八珍呀”蔺晨揣着手,边走边嚷嚷。他知道父亲的诘问不是为阻挠他,是让他定心。


膳厅,仆役已布好菜退下了。蔺晨爱吃的烩八珍就摆在他面前。




“爹,拜祭完娘后天我还得出门”




“知道了,找到了便早些回家,找不到也要回来,不会打你”




“好”




“这次还去哪?”




“北境,以前都往人多的地方钻,见到什么热闹都凑,总觉得人多机会就多,这回换换,万一他是个隐士呢”




蔺修远掐算了一下说道,“也行,不过大渝和大梁要起战祸,算来就在北境,你小心着些”




“爹,我的功夫你还信不过,就是在琅琊高手榜里,排个前三也是不成问题的,更何况,打的过我的都跑不过我,跑的过我的又都打不过我,你就别担心了”




“就你会说,快些吃,吃完去看你娘”




“好嘞”




唠叨:宗主下章上线,靖王估计还要几章,果然不拉大纲就开坑就是一个大写的作死。

评论(2)
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