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直易弯

【楼诚衍生】凡中仙

 补个防雷预警: 


1.不是考据党 


2.人物可能会ooc


3.蔺靖、楼诚均为BE


 


第一卷  琅琊传


 章一(上)


 


琅琊山下南去百里有座小城,名祈,为往琅琊阁的必经之所,因往来之人均为问道解惑,便给此城取了个名字,叫了然城,口口相传,祈城倒是少有人提及了。城虽小,往来之人却多,城内是三步一客栈,五步一酒楼,茶摊儿、酒肆更是多如牛毛。


 


蔺晨晃进城,不愿立时回家,便进了家人最多的酒馆,跟人拼了桌,点了壶酒和一些下酒菜坐下瞧热闹。


 


酒馆不大,不过两丈见方,杂放着几张矮桌,几把长凳,看着就有些年头了,只有柜台旁边的板桌还看的过眼,板桌前端坐着一个老头,闭着眼睛品茶,老头旁边有个男童,正蹲着从袋子里掏东西往板桌上摆,扇子、醒木、锣、装钱的小笸箩,蔺晨心下了然,这八成是掌柜不知从哪请了个说故事的,却不知说的是哪一出,引得这么多人巴巴的来听。




家伙事儿摆完了,茶也品完了,老头睁开眼睛,手持醒木“啪”的拍在桌上,拍的嘈杂的酒馆是鸦雀无声。




“此番老朽说的还是琅琊传”老头清了清嗓子,也不说定场诗,直接便开了头。


 


“了然城北去百里便是琅琊山,琅琊二字赐于周元王,可往前数十年百姓还叫它万物山,其因诸位听我细细道来。此山有三峰,有好事者量三峰均高三百三十三丈,山上常年无雪,只有春、夏、秋三季,古时数字以三为尊,老子有云‘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’,故古人以此山为神迹,信其可孕万物,故为万物山,中为主峰,主峰之顶平滑如镜,方圆百余丈,上有一阁,此阁以山为名,便是四年前现世的琅琊阁”


 


老头说到这停了停,酒馆中的客人齐齐的发出“吁”的一声,男童拿着小笸箩挨桌的走,凡走过必有铜币啷当之声,到了蔺晨桌前,笸箩里多了张银票,男童抬头看了看,作了个揖,返身回到老头身边,老头便接着说了下去。


 


“此阁虽以山为名,但究竟是琅琊二字得来的久些还是这阁存的久些,老朽却是不敢说,只知此代阁主蔺修远乃是此阁第四百三十四代阁主。琅琊阁历代阁主皆博学,旁的暂且不提,单说占卜之术,琅琊阁占卜之术不但能晓凡事,亦能洞天机,天机不可泄,可所占凡事却是从无错漏,故传琅琊阁乃是方外之阁,琅琊阁之人非机缘不得下山,所以千百年,世人皆不知此阁。”


 


“那四年前琅琊阁现世,爷爷可是机缘到了”


 


老头摸了摸男童的头,叹了口气说道“缘是到了,只是不知究竟是机缘还是孽缘。”


 


“此话怎讲”蔺晨抢了男童的词儿,懒洋洋的接了句。


 


“琅琊阁男子行冠礼之日需卜一卦,按此卦所示时地下山,可寻得有缘人,此为机缘,可这琅琊阁此代少阁主加冠之日连卜三卦皆为死卦,从未有之,为大大的不祥。可无奈琅琊阁传到此代已是单传,蔺阁主无法只得令他下山自行寻找姻缘。如今现世这琅琊阁便是此少阁主所立,为诸位解惑是顺便,实为寻人。”


 


“爷爷,那这人可寻到了?”


 


闻此句,蔺晨抬头看了老头一眼,老头捏着胡子沉吟,似也在看他,目光炯炯。


 


“没找到,也找不到”




“为什么”


 


“傻孩子,咱们是说故故事,不是写史,于咱们来讲,找不到才是好结局,不圆满才是好故事,可懂了?”


 


知道这场说完了,蔺晨站起来掸了掸衣服,走了。




出了酒馆的门,蔺晨租了匹马,疾奔琅琊山。听到一半他就知道这老头定不是个简单说故事的,短短一段儿琅琊阁的秘辛竟让他说中了十之七八,余下的二三也是杜撰的有棱有角,无奈自己学艺不精,暗中掐算几次无果,需得感觉回阁中让父亲卜上一卦,看看这究竟是福是祸。


 


唠叨两句:修的时候手欠查了一下,说书是宋代才有,可实在懒得改,便换作说故事,是我懒… 
 
 
 
 
 
 



评论(8)

热度(17)